「最近的某天好像是洋人的父親節耶!」過了好一段不問世事閉門造projects的懶人,模模糊糊之間聽到這個消息。是真的也罷假的也罷,獨居在外的我突然想起我家的搖錢樹兼支柱。

做了大半生的軍人,我老爸兩鬢繽白但依然英姿颯爽。鐵的紀律似乎是每個軍公教家庭的家法與庭訓,我家當然也不能免俗。印象中我父親一直是個嚴肅充滿責任感的人,他無法忍受不整潔及無紀律,為什麼這樣的老爸會有懶人女兒我,一直是我父母的百思不解之謎。

從小老爸對我耳提面命的不外乎是「去整理房間」、「整理儀容」、「不要睡懶覺」之類的話,我想如果我不是他的女兒的話,一定是個他不屑一顧的懶女人。

就連傳真給我的信也是用最有效率的方式整理信中重點──項目符號(1.你要如何如何…… 2.你又要如何如何……),而越洋電話中的對話依然讓我覺得他絕對沒有一根感性的骨頭,內容不外乎是忠孝仁愛禮義廉恥之類的訓示。

後來老爸一人留守台灣,讓老娘、弟弟與我飛向南半球求學,到現在除了老娘定期返台外,我一年見不到他幾天,這才知道我有多想念他的嘮叨。

但當他抽出空來興致沖沖的飛來見我們時,我們又不這麼確定了……

「妳看看妳的房間,像什麼樣子!妳自己說妳有多久沒見到自己房間的地板?」

可是我有我自己的分類系統,不會找不到東西啊;我委屈地想著:太整齊的話我就不知道東西收哪去了……

然後就是全家動員他坐鎮,苦哈哈的清理大掃除時間。他又不滿意家具的擺設或這個那個的,所以等他終於滿意時,我們覺得這一年從來沒這麼累過,我們把一年份的事情都在短短兩三個星期內做完了。

但他仍然閒不下來。

當我放學回家時他正坐在門口替我擦皮鞋,我呆在那裡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老爸──正在渡假的老爸──正像上海理髮廳門口的擦鞋匠一樣,替我們全家擦皮鞋!讓我突然覺得自己像連續劇中的不肖女一樣,嗚,老爸……

然後,他又找到一個要改進的問題。

「你們需要一份備用鑰匙放在門口附近,這樣就不怕忘了帶鑰匙或弄丟了。」他高興地宣佈,並積極地找著任何可能存放地點。

我一直懷疑好萊塢電影中的劇情是否真能用在這裡,但後來發現極多數的洋人將鑰匙藏在腳墊、花盆這些好萊塢電影所教的藏處,這令我懷疑洋人的行為可否有行為模式什麼的……而我老爸覺得電影中的藏處都不安全,以他聰明的頭腦還怕想不出來嗎?

他數天後告訴我們他所發現的好藏處,非常得意。

半年後的某天,我晚上回到家門口發現懶人我忘了帶鑰匙。我欣喜的想起來我爸還留了一手……對,找鑰匙去!

我走到了後門,眼睛突然大睜。我發現了一個我老爸沒想到的問題。

「老爸把鑰匙藏在後院的樹林裡了,可是是哪棵樹啊?林子也不小啊。」我腦中轟地一聲,提醒了一個殘酷的事實。

烏漆抹黑的,我到哪去找鑰匙?!

看來我這位曾任職情報參謀的父親,實在不負多年來的訓練,他藏的大概連007都找不到,更何況是他的女兒和小偷?!

我呆呆地站在樹林前,覺得我老爸真的、真的好偉大……


2000-06-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