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我老爸,一寫就無法罷筆,所以才會有Part 2 的誕生。至少對我而言,我老爸太可愛了,但他可能會對我用可愛來形容他而不以為然,哈哈。

最近重讀了蔡康永的痛快日記,對於他所說的蔡媽媽“說菜”一事,有感同身受之慨。我家的老爸,大概是因為有一半的上海血統,說菜跟說書一樣,但真要他下廚,可能不像他說的那麼神。最記得的是我小學時他做的三杯雞,不知道他是從哪聽來的“三杯”即三瓶米酒之意,高興地親自下廚做給我吃。我幼小的心靈認為父親是絕對的權威,所以當三杯雞湯麵盛到我面前時,我毫不猶豫地喝了一大口。

「把拔,雞湯好像怪怪的ㄟ……」我考慮了很久,還是忍不住說了出來。

「哪裡怪怪的?!」他有點生氣的說,我更加害怕了。

「好像…好像喝酒精……」我看著老爸面色鐵青。

真的,我現在回憶起來,如果當時用打火機點個火苗在湯麵上可能會燒的很興旺。

「做了這湯是為妳好,喝下去!」軍官在跟下等兵下令了。

我含著委屈喝了下去。

當天下午,我醉得不醒人事。以後要我喝酒精濃度稍高的烈酒,我一概敬謝不敏,畢竟很少有人十歲就嚐過爛醉如泥及宿醉的摧殘。

老爸認為小孩子見到認識的叔伯阿姨都要以對方姓氏加稱呼問候他們才是有禮貌,大人也不會失面子。但對忘性比記性好的懶人而言,這真是一種無上的折磨啊!趙錢孫李周吳鄭王的我哪記得那麼多,所以,老爸的面子被我踐踏了無數次。

重讀痛快日記的時候,我突然想到,我老爸會不會有時也記不起對方是誰,所以才要我們身先士卒,拿來當墊背……

每個父親都希望自己的女兒是個小公主,我老爸當然也不例外。所以一直到我出國前,打開我的衣櫃,可能觸目所及都是粉色的夢幻及蕾絲。但對於沒有適合穿這種衣服的資質的懶人而言,這跟大樹穿衣並無不同,可是做父親的眼光大概與一般人不同。

當我在國外打開父親託人帶來的行李箱,抖開裡面的新衣服,不禁啞口無言。買給已經將近20歲的女兒的新衣仍然充滿了卡通圖案和蕾絲!我心中突然想到,原來在我老爸心中我仍然沒長大啊…不過另一層涵義是我仍然是他心目中的小公主。

我將這些衣服收了起來,雖然穿不到但仍感謝我老爸花費的心思,想想讓一個中年男人到少女專櫃買衣服是要多大的勇氣。後來沒想到數年後我用這些衣服在學校的化裝舞會上扮演OZ的桃樂絲(綠野仙蹤~綠野仙蹤……),當年老爸買衣服時絕對想不到吧?

現在的老爸抱怨的是:「妳可不可以不要再買黑色的衣服了!女孩子穿這麼多黑衣服真是不像話!」可是對懶人而言沒有比黑色系的衣服穿起來更方便的了!想想看,衣服髒了也看不出來,多實用啊!老爸,真是對不起你當年的用心。

2000-06-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