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友Lisa終於在左三年右三年的苦待中得到了一張薄紙,通知她參加公民宣誓典禮。王寶釧我們是比不上,但也足足蹲了三年“風”窯─Wellington是一座風城,有名的;常覺得我們每天吹的風讓我們像掛在臘肉店的金華火腿一樣,都快風乾了。想當然的,當我們拿到那張薄紙時,就像拿到總統特赦令一樣,只差沒學教宗俯身下去親吻土地。耶,自由囉!

但在真正的自由之前,必須參加一個象徵性的典禮,和一些官方性的精神訓話,到此刑期才算真正的告一段落。受刑人可攜伴參加結業儀式,並且可和官方代表合照留念,合唱紀念歌曲(紐國國歌),禮成散席。

為了這紀念性的一刻,我們齋戒沐浴一番(齋戒是為了典禮結束後的大餐慶祝,沐浴當然是得穿的美美的好和官方代表照相嘛!)在預定的時間走進市政府禮堂,領取號碼牌,受刑人對號入座,觀禮人找最佳角度照相。

依照我過去數次的經驗,宣誓典禮就像裹腳布一樣又臭又長,唯一的高潮是在最後,宣誓及觀禮的民眾必須厚著臉皮,把正在喝飲料或滿嘴食物無法說不的兩位穿軍服的可憐帥哥拖到莊嚴的大廳,請他們擺好姿勢與你合照,正副市長有時也會下海,當當照片佈景。所以,當禮成宣佈散席時,每個人的眼光都緊盯著站在市長身邊的儀典侍衛,恨不能把他們生吞活扒,沒辦法,穿著筆挺軍禮服的傢伙通常是我們女人的致命傷。

我們萬萬沒想到的是,市政府這次改良了宣誓典禮,一切都符合我們的好萊塢品味!可愛的Wellington帥哥市長Mark整場插科打諢,讓場面非常活潑熱鬧。他首先恭喜各位有幸能走進平時不易進入的市政大廳,並開始介紹裝潢歷史、牆上歷任的市長大人畫像,並且告訴大家將來他自己的肖像將會掛在的位置。(一個大大的角落,他說)宣誓時他最後自己增加條文,幽默地以嚴肅的口氣請大家付地方稅。因為他本人有馬英九的風采,在頒發公民證書時被女性市民大吃豆腐。(平時哪有如此機會可以對市長大人上下其手的)他涎著臉告訴我們待會兩位值班的儀典軍官將會盡他們服務人民的使命,捨命陪君子地讓我們照相照個夠。這時直挺挺肅立在兩旁的穿軍服帥哥突然打了一個極細微的抖,破了他們不動如山的形象,可見他們也是有害怕的東西。加上市長又說明為了宣誓典禮中最受歡迎的照相,他們選的軍官儀容都特別出色。(我看這奸官分明是想將焦點轉移在別人身上)

唱完有著數多繞舌字如thy和thee的紐西蘭國歌後,大家目標向前,直撲市長及兩名軍官。只見他們擺出招牌pose,(市長臉露微笑身上掛著黃金胸飾代表身分,兩名軍官舉著配劍站在他兩旁)民眾只要上台讓台下的人按了快門,就下台讓下一個排隊的人就位,而從頭到尾市長及兩位軍官組成的佈景都不需要移位,站在那就好。

這讓我想到擺在觀光區或影城裡的人型看板,把圖片角色的人頭挖空或剪下,讓遊客把頭放在銜接下身的圖片裡,滿足當主角的癮。

呵呵!懶人當年的宣誓典禮照相時抓的是穿白色軍禮服的海軍軍官,比Lisa的陸軍軍官還帥喔!

2000-08-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