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在大學選課時,除了主科外還有額外的學分要補足,這時,懶人聽到了有營養學分的存在。

營養學分,故名思義就是以最少的付出擁有最大的獲得,讓學子們輕易得到熱量的速食餐點學分。因為紐西蘭學生數理的演算能力落差極大,大學通常開有進階前的白癡物理和數學選課,而華人學生最懂的,就是捷徑,這些課程成為華人學生的熱門學分。

懶人畢竟是懶人,我也大剌剌的在選課表填上Physics 130──猴子也會的物理,我只要在上課時找好位置睡個小覺,實驗課時測測水溫、量量桌子長度的平均值等等,就可以拿個A。而懶人弟弟更過之而無不及,跑去修初級中文!只見一個人非常感性地對著中文系的教授說,身為一個中國人卻不會說、讀、寫中文是他的悲哀,為了要更正這個錯誤,他要求教授讓他讀中文!教授非常感動的答應了,卻不知道這個滿口英文的傢伙中文也有台灣的國中程度。只見上中文課時一群華人學生在最後一排位子睡覺聊天打屁,也輕輕鬆鬆過關斬將。

夜路走一次就會得報應,懶人和懶人弟馬上就得現世報。先不說我弟,我的報應馬上就來了!

當時懶人有個香港同學,不知從哪打聽來的,說Geology地質學入門相當簡易,背背石頭的名字,去幾趟field trip就可以拿到學分。看同學說的那麼認真,又執意要我一起讀,懶人雖心有懷疑但還是選修這個學分。

上課第一天,印度裔的教授點完名後仰天長笑,告訴我們學校已經收了學費,接下來要當人就不用太客氣了。懶人狠狠地瞪了香港同學一眼,用眼神指責她拖我下了油鍋。放眼望去,大大的講堂除了石頭化石標本和我們兩人外,找不到任何一個黑髮黃皮膚的人種,根據種種跡象顯示,柿子挑軟的吃的華人學生越少,這門課的地雷就越多,我是上了賊船了~~~!

先說要背石頭種類和地質年代表,就讓我抓狂!地球45億年的歷史,濃縮成一張長長的年代表,拉丁文系統的攏長拼音,逼出了我兩行自憐的眼淚,嗚嗚嗚~~~什麼三疊紀、侏羅紀、××紀,我的命運就像滅種的恐龍一樣,死~定~了!

終於背起了令人嘔心瀝血的年代表,隨堂考也勉強寫了一半的考卷,正以為自己可以低分略過時,我發呆的望著最後一題問答──誰贏了世界的板球比賽冠軍?

香蕉你芭樂咧!這跟地質學有什麼關係啊?我兩手握著試卷發抖,這還佔總分10分?

小懶人從來不看體育台和體育版,就這樣白白丟了10分!可見紐西蘭人有多重視板球,這樣欺負不關心國家勝負的人。

教授還非常喜歡播放地質記錄影片,我們得戰戰兢兢專心看完,因為隨堂考就從裡面出題。看一大堆火山爆發岩漿滾滾的片子,我做夢也夢見自己被岩漿燙死,常一身冷汗醒來,好妳加在!還活得好好的。只有影片裡那些瘋狂的地質學者,冒著生命危險快樂的做實驗,教授常在影片播完後,告訴我們片中的專家不久前死於火山爆發,要不然還有一對是在強酸湖上划船,連骨頭都找不到!

接下來還有更精彩的震撼教育在等著我──field trip!

地質學最重要的是野外探勘,紐西蘭號稱是活的地理教室,焉有不利用的道理?只見上山下海,地質系不少菁英折損在鳥不生蛋的鬼地方,遺照公佈在系上的公佈欄上。小懶人好幾次差點跌進海邊的尖石夾縫裡,魂歸離恨天!而且對從不運動混吃等死的懶人而言,field trips簡直是要人命的玩意兒,更過分的是每次歷劫歸來學校都會額外加收活動費用,根本是花錢玩命找罪受!

至於field trip的地點呢,教授當然不會帶們去一般的觀光景點,通常教授認為值得教學探勘的地方,是越偏僻危險的地方越有看頭!

學年最重要的field trip終於到來,車子載著一群學生來到一個偏僻的峽谷,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地方。只見印度教授老神在在,拿著鐵鉗,走到一處鐵絲網牆前,旁邊還有危險請勿進入的警告標示。我下巴掉下看著他撬開了鐵絲網,掀起了障礙,用下巴指指那個洞。

「進去吧!」OH~NO~~~!!!......

我和香港同學含著眼淚,鑽進那個狗洞裡。生命真的是太不值了,我絕不能陣亡在這個鬼地方!

我們走在無止盡的峽谷中央,頭上一線天微薄的日光照不進谷底,涉著谷底深及膝蓋的溪水向上游前進。谷底又冷又陰,隨處可見不小心從峽谷上跌落的動物屍骨,不小心滑倒時還會被生長在溪流兩旁的有刺植物割傷,在此自顧不暇的同時還得兼做田野記錄,回去交報告。紐西蘭同學個個健步如飛,走在我們前頭,我拖著個頭嬌小已濱臨歇斯底里邊緣的香港同學,走在後頭,被毫無陽光照射的溪水凍得一直發抖。

走了將近3個小時,終於到了折返點,教授有點不耐地等著我們這對泡水蝸牛,原來我們真的是最後落單的人,其他同學早已折返。

我們遠遠地跟在教授的後面,怎麼又花了2個多小時走回去我實在是沒有印象,只知道看到入口處的那剎那,很想學教宗下跪親吻土地。感謝老天!我終於活著回來了!

讀了半學期,香港同學移居澳洲,丟下我一人在水深火熱裡。我咬著牙,發誓自己經歷這麼多後,一定要拿到這個學分,否則實在太虧了。

下一個field trip,正好碰到紐西蘭火山爆發,教授決定要帶我們去管制區看火山!

小懶人拒絕前往,我很珍惜生命的,不想白白死在火山口上!我告訴印度教授我還沒保險,他一臉可惜的表情,好像我錯過什麼世界奇景一樣。

當學期將近尾聲,印度教授突然跑來問我,要不要將地質學改為我的主科,繼續讀下去。我呆了呆,對我而言,能從這裡脫身才是真的,教授實在太看得起我了,我哪有這個能耐玩下去。婉轉說不後,他有點失望的離開。

拿到總成績C+,我和家人跑去大吃一頓,慶祝自己脫離苦海,從此,懶人再也不信人家所說的營養學分,人云亦云,小心哪天像我一樣消化不良。

2003-03-11 16:44: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