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點燃燭火吧,約翰兄弟。天色已晚,鳥兒已停止鳴唱,晚禱的鐘聲已經響起。
在我身邊坐下來吧,夜還很長呢,在我離世前,有些話要訴予你聽。

自我成為修士,我的書是我的一切。
我謄寫上帝的話語,還有過往的故事,
數十年如一日,安棲在能高高俯瞰大海的崖岸上,海潮洗去了我的眼淚,而風成為我的記憶。

我聽見海洋的呼吸,它的吐息擊打著海岸,
我識見暴風雨的可怕,承受過它的暴烈。
在我寂靜的小小石室裡,歲月靜靜流逝,
陪伴我的唯有小鳥和鼠兒,我的朋友啊,我愛牠們。

我待到得離開那裡的時候,然後輾轉多年,直到來到了這裡(註2),和你相遇。
茫茫蒼穹下,走過沙塵漫漫的旱路,越過巍峨的群山,涉過深深的河川。

此時,在這茉莉花下,柏樹林中,
我將我的書本、還有當中的奧義託付給你。
現在,拿起計時的沙漏,倒過來放吧!當沙漏靜止的時候,你會知道我已離去了。

點燃燭火吧,約翰兄弟。天色已晚,鳥兒已停止鳴唱,晚禱的鐘聲已經響起。


註1:Skellig是愛爾蘭邊上的島,以早期基督教修道院遺址出名,這也是歌詞中老修士的故鄉,因政治理由這些愛爾蘭修士被趕出故土。
註2: Romani 我查一些資料,有兩種猜測,一是羅馬尼亞,二是義大利北部靠東歐的地方。我想,第二種臆測可能比較正確。


學生時代,聽老師敘述中古世紀的修士們,終期一生待在小小的石室裡,編繪美麗的手抄本,當時的感動一直持續到現在。
Loreena McKennitt的歌Skellig,以第一人的立場寫出修士的故事,詞與旋律極其優美,當我需要沈澱時,常常找出這首歌來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